房协网首页 > 行业动态

“郑漂”落户 租房满一年即可

浏览次数:223

在郑州市中心城区持有居住证满1年,参加社会保险满6个月,租房满1年的外地市人员,均可到郑州市中心城区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12月11日,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即日起,将在2017年户籍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放宽两项、增加一项户口迁入郑州市落户条件。而放眼河南,今年以来,已有南阳、新乡、漯河等地陆续实行“零”门槛落户中心城区和城镇的制度。

 新政“郑漂”落户此次门槛降低不少

    A.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

“在郑州市中心城区持有居住证满5年降低至满1年,县(市)、上街区降低至持有居住证即可。”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大队长冯建坤说,凡持有郑州市中心城区居住证满1年、户口住址在农村的人员,可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迁入县(市)、上街区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的,不要求持有居住证的时限。

符合此项条件的人员凭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迁入人关系证明(户口簿能直接显示关系的可不提供),经户籍民警在郑州市流动人口信息平台中核实“居住证信息”无误后,按规定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B.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落户条件

在郑州市中心城区由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2年降低至满6个月;县(市)、上街区参加城镇社会保险不要求时限。即在郑州市中心城区近一年内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6个月的人员,可以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迁入县(市)、上街区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的,不要求缴纳社会保险金的时限。

符合此项条件的人员凭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迁入人关系证明(户口簿能直接显示关系的可不提供),经户籍民警网上核实缴纳城镇社会保险信息无误后,按规定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C.新增租赁住房落户条件

冯建坤说,除了上述两项放宽的落户条件外,此次还增加了一项户口迁入郑州市落户条件:在郑州市中心城区租赁住房满1年的外地市人员,可到中心城区租赁住房所在地派出所户籍室(户籍服务站)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在县(市)、上街区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的租赁住房入户的,不要求租赁时限。

符合此项条件的人员凭户口簿、居民身份证、迁入人关系证明(户口簿能直接显示关系的可不提供)和房屋租赁合同,经户籍民警在郑州市流动人口信息平台中核实信息有效无误后,按规定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租赁住房时间,以郑州市流动人口信息平台中承租人信息录入时间为准。

对比 与此前相比,落户条件相关年限大幅缩短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郑州的落户政策大致分为简单落社区集体户、投靠入户、购房入户、缴纳社保入户等方式。

中专以上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等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提交毕业证、身份证、户口本即可办理落户手续。

夫妻双方领结婚证后,若一方在郑州有常住户口,另一方即可投靠入户。如果父母(子女)现为郑州市居民,户口在外地的子女(父母)同样可以投靠入户。

当然,如果你在郑州买了房,可以直接落户,直系亲属也可随房屋落户。

在此前,外来到郑州务工的人员,需要在郑州市中心城区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2年,才能入户。

对于农村转城镇入户的人群来说,则需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才可申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入。

“主要是年限的变化,无论是参加社保的时间还是持有居住证的时间,都大幅缩短了。”冯建坤介绍。

延伸其他城市的落户新政

武汉:从12月起推行“积分入户”,累计75分以上即可入户

除了大学毕业生落户、购房落户、普通高校新生入户、投靠直系亲属落户等方式,从今年12月1日起,武汉市新积分入户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所谓积分入户,是指非该市户籍人员,在不符合现行入户政策的情况下,通过积分指标体系获得相应分值,在总积分达到规定分值后,可申请办理该市常住户口。

申请人需同时满足在武汉市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住房)、参加武汉市社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持有武汉市有效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四个基本条件方可提交申请,累计积分75分以上的,即符合入户条件。

此外,武汉落户政策也有一些改变。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不受年龄限制,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毕业生由年龄不满35周岁放宽至不满40周岁;普通高校专科学历、非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毕业生由年龄不满30周岁放宽至年龄不满40周岁。

择业期限制条件也被取消,不再按毕业3年内和超过3年、普通高校和非普通高校设置不同的限制条件。

就业创业限制条件同样被取消,落户与就业创业政策“全脱钩”,就业的取消劳动合同和社保证明,创业的取消营业执照和半年以上缴税证明等材料。

西安:本科学历不限落户年龄

除了投靠直系亲属、购房入户等方式,今年2月西安进一步放宽了落户条件。其中,本科(含)以上学历的申请人无年龄限制,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放宽到45岁(含)以下。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均可迁入落户。

凡符合专业、技能人才标准的人员,可迁入落户。凡在西安市依法注册登记并正常经营的市场主体,其法定代表人、员工和个体经营者可迁入落户。

此外,凡在西安居住生活,在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2年以上,并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缴费满1年以上的人员,可迁入落户。

三种入户条件

1.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

持有居住证满5年→持有居住证满1年即可

县(市)、上街区变为持有居住证即可

2.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落户条件:

参加社保满2年→参加社保满6个月即可

县(市)、上街区不要求时限

3.新增租赁住房落户条件:租房满1年即可申请入户

四种入户方式

符合入户条件的,可通过这些方式自愿选择入户地址:

1.有工作单位,单位有集体户口的,经单位同意,可选择入到单位集体户口

2.凭实际居住地房屋租赁合同,经房主同意,可将户口迁入租房户的地址

3.可投亲靠友,经户主同意,将户口迁入亲友处

4.无处可入户口的,可就近选择社区公共集体户口入户


(来源:河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