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新闻资讯

落实四中全会城市治理要求,粤、浙等地突出中心城市引领

浏览次数:197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在引领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此前11月5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发布。《决定》称,要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行扁平化管理,形成高效率组织体系。

近来,多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就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要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互促共进,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其中,要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深圳“双核联动、比翼双飞”,打造全省发展的核心引擎。

今年4月18日、24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深圳分别召开工作现场会,现场研究解决广州、深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广深核心引擎作用,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会上表示,广州应切实担当起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的重大使命。深圳要努力发挥好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创新引领作用。

11月25日,《浙江日报》全文发布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决定》指出,要探索推行扁平化的行政管理体制,完善省管县体制机制,提高中心城市统筹资源配置能力,有序稳妥推动中心城市行政区划调整,开展嘉兴强化市域统筹、推进市域一体化改革试点。

作为全国最早实行省管县体制的省份,浙江曾树立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不过,浙江中心城市弱小的弊端也不断凸显。主要体现在集聚高端要素的能力较弱,对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不够。

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胡税根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现在二三产业要协调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数字经济发展,都需要充分发挥中心大城市的作用。推进中心城市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平台,提高中心城市集聚资源和辐射周边的能力,更好的带动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发展。

通过撤县(市)设区,做大做强都市化平台,也是目前浙江不少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2013年10月,撤销绍兴县,设立绍兴市柯桥区;撤销县级上虞市,设立绍兴市上虞区。2015年7月,撤销洞头县,设立温州市洞头区,将温州市龙湾区灵昆街道划归洞头区管辖。2016年9月,撤销宁波市江东区,将原江东区管辖的行政区域划归宁波市鄞州区管辖;同意撤销县级奉化市,设立宁波市奉化区。在杭州,近几年富阳、临安也先后撤市设区。

河北省提出,要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提高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构建廊坊市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协同发展机制。

四川省提出,要健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大力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要推进“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要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支持成都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高质量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建成全国重要经济增长极。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中心大城市对区域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突出。尤其是对一个区域来说,中心城市不做大做强,外来的高端要素就难以汇集和发展。因此,各地都在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