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新闻资讯

我们的鞋子是否合脚,我们自己知道 ——写给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的话

浏览次数:109

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吾满江·艾力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治疆方略,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并坚决反对。

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曾深受“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给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威胁和平与安宁。在新疆,曾经有一段时间在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下,一些人走向封闭和极端,他们不愿读书、接受现代教育、享受现代生活,失去了追求美的权利和做人的尊严。

今天新疆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在学校,各族青年互帮互学为成长成才努力;在农村,干部群众团结协作、脱贫致富;在工厂,一起劳动创造财富;在社区,一起生活、谈天说地。各族人民相互信任、互帮互助。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美国部分政客却选择视而不见、恶意抹黑、混淆视听,简直滑天下之大稽!

议长女士,发生在新疆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就是一小撮恐怖分子、极端分子群蛊惑煽动群众,实施暴力恐怖活动,严重破坏了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想必这在美国也是无法容忍的吧?在美国这种行为也必须选择打击并予以消灭吧?保安全才能保人权,不反恐就不能保人权,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共识,也是全世界的共识,难道美国政府不这样认为吗?

议长女士,如果在美国有一批青年人受到极端思想的影响,不去工作、不去上学,整天在网上谈论圣战殉教进天堂,你作何感想?如果美国女性受极端思想的影响而失去了劳动者的权利,失去了婚姻自由的权利和家庭平等的权利,失去了获得社会自由发展的权利,你作何感想?反观中国,为了挽救这些受极端思想影响的青年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全社会去帮助他们摆脱极端思想的影响,让他们回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享受着自由发展和迈向现代化的权利。我们通过免费的住宿、免费的教育,免费的技能培训,免费的医疗,让他们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和谋生的技能,让他们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

议长女士,中国有56个民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各民族文化丰富多元,我们也在全力保护少数民族文化,而且一直把各民族的语言文化作为我们整个国家的财富,都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这是各民族共同交流的工具,如果大家都不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们该如何相互学习、共同工作、谋求共同发展?我想这是和在美国不学英语一样的结果吧。

议长女士,众所周知,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毒瘤,其根源就是极端思想,所以极端思想不除,新疆就无法稳定,各族人民就无法团结和谐。中国和美国都是法治国家,对恐怖主义都会严厉打击,不打击就无法彰显正义,我们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等,就是要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危害,保护各族群众的基本权利。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是各族人民的新疆,新疆绝不能搞分裂和动乱,否则人民会遭殃,就会如同今天的叙利亚和利比亚,那里的内战和混乱给人民带来了灾难。

我们打击恐怖主义、铲除极端思想,挽救我们的青年,保护我们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我们这是在促进各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进步和谐。给我们的人民创造安定有序的生活,让人民有能力建立自己的幸福生活,这正是在履行一个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鞋子是否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我们走自己的路,现在的新疆安定了、和谐了、发展了,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各族群众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难道这就是你们指责我们的理由?

议长女士,你不妨敞开心扉,倾听世界的声音。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踊跃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这些都有力证明,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新疆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上述法案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只会进一步暴露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只会让中国人民进一步看清其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美方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我们奉劝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习近平总书记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各国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背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们不去评说别国的“鞋子”好不好穿,也希望别人不要来恣意评价我们的“鞋子”合不合脚。我们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下,新疆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新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