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新闻资讯

长三角破除人才流动“痛点” 加速建设协同创新网络

浏览次数:152

随着长三角人才流动从单向日益趋于多向、高端人才“择业择城”选择多元化,长三角人才服务正在加速一体化进程,破除人才流动“痛点”。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人才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数据统计显示,全国共有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19家,长三角区域的上海、苏州、杭州、宁波、合肥就有5家,占全国总量的1/4。

在最新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里,“人才”成了高频关键词。纲要明确,要共建统一开放人力资源市场,加强人力资源协作,促进人力资源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在区域间有效流动和优化配置。

不少人力资源行业的负责人坦言,尽管长三角人才流动日益频繁,但由于政策不统一等形成的“痛点”依然影响着人才流动的便利度。

社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全流程服务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市场总监张建生介绍,各地社保政策的不统一以及人才档案管理的规定不同,对部分人才的流动造成了一定阻碍,希望能通过一体化带来的协同政策化解这样的难题。

上海合杰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立扬说,公司一半以上的业务聚集在长三角地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未来,各个城市之间产业优势互补的局面会愈发清晰,城市之间将从“抢人大战”走向为高端人才提供协同服务的局面。

人力资源的协作正在成为长三角地区的共同选择。近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5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上海正式组建长三角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协同创新网络,提升人力资源协作的水平。

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专委会主任、上海市静安区人社局局长王光荣表示,该协同创新网络能实现服务经验交流、运营信息发布、资源要素共享、企业创新推广、产业融合对接、建设发展研究六大功能;以及协同创新共享空间和协同创新信息平台两个载体。

根据规划,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新园将作为协同创新共享空间,为长三角园区及企业专题研讨、推介发布、远程对接、共享办公等提供线下活动场所,并将通过公众号和App等形式的协同创新信息平台,实现政策发布、预约活动场等线上信息交互。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