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新闻资讯

台盟中央提案:建设用地指标适当向农村建设倾斜,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1210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以下简称“台盟”)提交了《关于更大力度盘活土地要素厘清“人-地-房”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台盟表示,当前振兴乡村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农村人口空心化、老龄化所带来的农业生产和现代化建设、生态涵养保护后继乏人的问题。从基层实践看,解决农村“人-地-房”关系的政策问题已成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头戏”。需要进一步明确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应允许打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宅基地的利用的通道,盘活腾退房屋设施资源。

为此,台盟建议:

一是更大力度地放活并有效利用存量集体和农户资产,促进生态涵养地区持续实现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

二是对农村资源有效利用的多种路径进行深入调研,向农村和农民了解实际情况和需求。

三是对现有农村可利用的闲置、腾退等房屋设施,尽量不采取拆除办法,以更好发挥农村资产的作用为基本出发点。

四是针对原先将更多建设用地指标向中心城市、中心市区集中的做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适当调整增加农村建设对于集体建设用地指标需求的配置,并提高用地审批效率。从长远看,一部分农村地区的振兴可能会有一个从人口减少到人口稳定、甚至增加的变化过程。在用地审批上可实行多部门并联审批,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加快上述培育过程。


(来源:中房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