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23年经济工作,重点突出“稳增长”

浏览次数:711

热点聚焦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要做好“两个统筹”,明确了五大政策要求,重申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套”,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重要论述。

热点评析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23年经济工作,重点突出“稳增长”

根据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2023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同时与7月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就业、稳物价”不同,本次会议重提“稳增长”并将其放在了“三稳”之首,政策导向明确。具体来看,会议提出几方面工作值得关注:第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从11月11日至12月7日,我国防疫措施先后经历了疫情防控“二十条”到“新十条”两次重大变化。这是基于新冠病毒的新特点和疫情形势的新变化所作出的科学化、精准化调整,以求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从目前疫情发展形势来看,新冠病毒毒性虽已大幅降低,但传染性也明显增强,疫情依旧是影响我国2023年经济社会的重要不稳定因素。第二,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202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在多次重要会议中被提及,并被写入我国“十四五”规划。但近三年来,随着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我国长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基于此,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而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则是重要突围方向,也将成为2023年政府和企业的重要工作。在扩内需方面,同样需要政府出台更大力度的政策举措以稳投资、促消费,如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继续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等。第三,明确了五项政策要求,即“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其中,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不同于以往“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等表述,本次会议提出更“加力提效”、更“精准有力”,这也就意味着,在稳增长目标下,明年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如降准、降息等总量政策及各种结构性政策工具或将继续适时推出。

房地产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需求端改善需更大力度政策支持

在房地产方面,本次会议内容未有相关直接表述,但从以往多次重要会议和我国经济现状来看,要想实现经济“稳增长”,房地产是重要抓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包括明年在内的未来5年,非常重要、非常艰巨的任务就是促进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因此政策措施要聚焦到影响增长的关键点上,当前影响经济增长的关键点分别是居民消费、房地产和平台经济。而从房地产发展现状来看,行业风险仍未完全出清。尽管近期中央层面相继推动出台金融“十六条”和房企融资“三支箭”等利好政策,但一来政策倾向支持优质房企,已爆雷房企很难获得政策支持,其名下项目交付风险和债务违约风险仍在持续加剧;二来政策重点在于稳主体、保交楼,在于解房企资金一时之困,如果房企无法在销售端取得明显改善,融资支持实际上只是把风险往后推延。基于此,后续地方除继续推动金融“十六条”和“三支箭”等金融支持政策有效落实外,还需要在需求端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如放宽购房条件、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等,部分热点一二线城市或可适度在落户和“四限”政策上予以松绑,从而带动市场信心恢复,促进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来源:中房研协)